计算驱动的有机合成:吡啶-硼自由基促进的羧酸NHPI酯的脱羧烷基化反应

       羧酸作为一类重要的化合物,在食品、药物、能源、材料等诸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,具有来源广泛、廉价易得等特点。在化学合成领域,从羧酸出发,通过化学转化来构建一些复杂的分子结构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。通常情况下,这类脱羧反应需要一些过渡金属或光催化剂的参与,其适用范围受到各自特点的限制。因此,发展一些简单有效的方法,实现羧酸衍生物的高效转化是一个十分有意义的课题。本课题基于简单的羧酸活化酯出发,在吡啶-硼自由基的催化下发生脱羧反应(Figure 1),获得相应的碳自由基中间体,后与烯烃发生加成反应,最终实现了一系列的脱羧烷基化产物的高效合成,相关成果发表在英国皇家化学会期刊上(Chem. Commun., 2018, 54, 11534-11537)。

Figure 1. 吡啶-硼自由基促进的脱羧烷基化反应

       2016年,本课题组基于理论计算及实验发现了“双路易斯碱”能够协同诱导频哪硼酸酯的硼-硼键均裂产生“吡啶-硼基自由基”(Angew. Chem., Int. Ed. 2016, 55, 5985)。在前期工作基础上,通过计算发现, 改变吡啶环上取代基可以调控吡啶-硼自由基活性,让其更多体现出硼自由基的性质。在本工作中,量子化学计算表明通过硼自由基迁移方式能够顺利实现羧酸NHPI酯的脱羧过程,得到烷基或芳基碳自由基,然后碳自由基与烯烃加成,可实现羧酸衍生物的脱羧烷基化反应。基于计算得到的反应机理, 本工作进一步通过 EPR 光谱、自由基钟等控制实验证实了上述机理。最终,以4-酯基-吡啶作为催化剂,一系列的烷基和芳基羧酸NHPI酯均能够为该反应体系所兼容 (Figure 2), 得到相应的脱羧烷基化产物。此外,该方法也能被顺利的应用到一些药物分子的结构修饰当中 (Figure 3),并能够实现克级规模的放大,具有较强的应用潜力!

Figure 2. 底物范围普适性

Figure 3. 吡啶-硼自由基促进的脱羧烷基化反应在药物分子结构修饰中的应用

       总结: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,本课题组利用吡啶-硼自由基的硼自由基性质,提出硼自由基迁移诱导羧酸活化酯脱羧的新机理,并成功实现了兼容烷基及芳香羧酸活化酯的脱羧烷基化新方法,拓展了吡啶-硼自由基在有机合成中的应用。

 
Copyright© Institute of Theoretical and Computational Chemistry, Nanjing University